介紹

介紹

Sonic Pi 是一個資源開放式的程式設計環境,通過創造新聲音的方式來探索和傳播程 式設計的基本概念。這是一款由英國劍橋大學電腦實驗室的Sam Aaron 推出的免費的 編碼合成器。你可以使用Sonic Pi程式設計和作曲來創造出風格迥異的音樂,例如古 典音樂或現代音樂中的卡農及迴響貝斯。 這個教程會從基礎介紹開始引導你更自如地使用Sonic Pi。完成整個教程之後你就能 獨立地創作出如下的音樂:

或是這樣的效果

使用Sonic Pi,一切為了探尋。沒有錯誤,只有新發現。重點是愉悅身心!所以只記 得三件事就好:尋開心、學探索、玩轉程式設計!

打開Sonic Pi

如果你還沒有安裝Sonic Pi,點擊 sonic-pi.net, 下載即可安裝。適配Windows、OS X和Linux系統。

接著啟動Sonic Pi,我們一起來看看。 這就是傳說中的Sonic Pi了,它有三個主視窗。最大的是寫代碼用的,我們稱之為“程式設計面板”。還有一個日誌面板用來顯示程式運行的內容。當你點擊視窗上方説明按鈕時,第三個視窗就會帶著文檔列表從底部彈出來。文檔資訊包括程式設計語言和不同的合成效果、采樣以及很多輔助材料。更有很多已經待命的采樣等你來親自體驗。

Sonic Pi interface

彈奏一個音符

我們從編寫代碼讓Sonic Pi彈奏一個音符開始。選擇Buffer 0 按鈕並輸入:

play 60

點擊左上角的運行。聽見滴的一聲了嗎?

現在試著輸入 pley 60 並點擊運行。發生了什麼?

這就是代碼中bug的一個舉例。如果錯誤面板顯示了文本就證明你有錯誤需要修復。有可能就是拼寫錯誤。

我們輸入的數位其實是MIDI音符。MIDI是一種非常有效的作曲方式,也是通過減少(降調)或者增加數值(升調)的方式快速調音的工具。